每年都要做一件,到老還可以跟孫子說嘴的事情。」  

 基於這樣的原因,我06年中秋連假騎著折疊車去環島。 

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...」  

基於這樣的一句話,en chen(陳懷恩導演)終於在2006年4月開拍盤旋在腦袋很久的一部電影「練習曲」。   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週我去看過首映了,國片能有這樣好看流暢的小品真的令人高興。故事開始於第一天的晚上,太麻里的海邊,如果不是我去年環島過,你永遠不會知道,甚麼叫心靈交會在黑夜的海上,晚上七點太麻里的濱海公路省道九,漆黑的道路,月光映在海上臉龐,激岸海浪澎湃耳邊,這就是去年在太麻里騎車的心得,陳導以此為開端,我很喜歡。  





 如果你要說他只是一部拍出台灣公路之美的單車環島公路電影,那我絕對不同意,也可惜沒能讓你沒看到更深一層的心理意涵,如果你不想太早看到劇情介紹跟心得分享,那就此快速下拉頁面到圖片之後,尋找上映訊息,看完電影之後再來討論也可以。真的覺得不要看太多劇情簡介,直接用自己的心去感受,是最直接的方式。   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可以在短短108分鐘看盡台灣公路的風景,我更喜歡裡面談到人與人交會時候,激發的生命滋味,雖然味道很淡,卻可以回味很久,直到電影映完,依舊還坐在位置子回想的那種持續味道。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印象比較深的片段,立陶宛女孩的相遇,誰說不會外語就不能去國外旅行?只是你應該要去的目的地叫台灣。



 拿著抗議布條當椅墊坐在地上吃便當的台灣婦女們,很諷刺的畫面,卻淡淡道出了台商被逼到出走的無奈。題外話,說到台灣商業的經營,真覺得現在的政府管理真是袞治水,投資上限的限制,越堵越漏,沒有大見識,不知成功不必在我的深意,台商在各地的成功,其實就是台灣在世界的成功,所謂江河下百川入海,到各地做得好,開枝散葉,誰人看不到 Made In Taiwan。現在搞得遍地 MIC,一切依政治正確為依歸,以口水嘴砲為武器的下場,在外商的同學老闆都叫我同學去上海發展,說台灣已經快要消失在世界地圖上了。以後只能西瓜偎大邊很阿Q的說大陸的成功,就是華人在世界的成功了。 



  在焚化爐司機兼導遊帶抗議婦女出遊的念真阿桑,對著碎波塊說出以後的小孩可能還以為這肉粽是從海裡長出來的,人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問題,只好以破壞環境來解決。   在堤岸旁噴畫的少年,只能有無知的徬徨, I am so scare,怕被人看穿,覺得這樣很遜,又怕不被人了解,這樣既寂寞又孤獨,輕易的點出了人跟人相處的距離,該怎樣拿捏,學習是一輩子的事。  





 西濱海邊裝備精良的登山車騎士,用每年的環島,來看每年土地的侵蝕變化。也因為幫了主角解決了爆胎的觸發,兩人一起連袂在回憶的海邊騎行,一句「我好久沒有跟人一起騎車了」,道出了看起來好像是他幫了主角解決了單車問題,其實是主角解了單車騎士心裡懸掛很久的心結。常常我們在幫助人的時候,也同時得到了心靈的救贖吧。   



一起看電影的人,還有另外一層的感想,就像路人可以幫助主角解決爆胎問題,有種種問題沒法騎車環島的人,一樣可以在周遭跟單車騎士的相遇,一起分享騎車的愉悅,以另外的方式環島,轉頭一個微笑,輕輕一個擁抱,也許就是化解冷漠人情冰點的開始。  



 最後,看完電影想去單車環島的話,我想背著吉他去環島絕對不是明智之舉,不要怪我沒先警告你。還有為了你愛的人以及愛你的人著想,騎車請戴安全帽,想買甚麼樣的車才能環島?我想那不是很重要,千元賣場車都有人在環島了,重要的是甚麼樣的人甚麼樣的心情想去環島,想製造怎樣的回憶,想製造怎樣的旅行,想留點甚麼樣的故事。祝,一路順風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覺得台灣沒味道?還是人生依舊無趣?生命需要一點出口,那今天就打個電話約個伴,一起去戲院體驗108分鐘的人情環島之旅吧。裡面提到的鄉情土情人情親情,就像太平洋的自由之風,自然的吹到了心裡。 「

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電影,現在不看,一輩子不看都不會看了。」

       練習曲官方網站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tudeBike 練習曲 四月27日在全省各大戲院上映。錯過也沒關係,導演是想讓大家看看自己土地的電影,所以,還會在影片中駐留的地方巡迴放映,你們整村的人都可以一起看囉。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~ 轉貼轉貼~~



我要去看~~  喜歡看電影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pa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